Sinaean任小生

妖由人兴

多数的善,都因与我无关

一位朋友在网上讲了段自己的故事,让我对自身的善良有了怀疑与反思。

朋友家里曾被寄养过一段时间狗狗,狗是令堂同事的。令堂总是因为些小事训狗,朋友便觉得还是自己对这只狗更好一些,因为她平常对狗柔声细语,而且还经常充当矛盾时期的和事佬。直到一天夜里,狗狗呜呜地在走廊中叫,朋友平时的温柔瞬间荡然无存,只想将其送人。反倒是令堂醒来后不断问狗怎么了,在凌晨两三点钟带其在小区中转了一圈。朋友顿觉,真正对狗好、有耐心的人是母亲。

朋友说:“对你百般嫌弃、挑剔、较真的人,其实未必真的对你不好。有的时候友善,只不过是事不关己而已。我们都会觉得,那个不论我们怎么样都说好的人,让我们觉得很舒服。事实上一个人对你无所谓的话,他大可什么事都不说,毕竟给你建议对他没好处,他干嘛还要当坏人呢?

平时不管你好坏,也就不会管你死活的。“

回想起自己多数廉价的善良,也仅仅是因为事不关己而已。而一旦事情关乎自身,便工于计算,审慎冷静,少了些纯粹的温柔。

所以,在内来说,善良是那种民胞物与的精神,又带些悲天悯人的情怀。切忌那种事不关己才有的随声附和。

在外来说,并非所有的善良都是爱你。哪一天那人不爱你了,多半是他的利益受到了潜在的威胁。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