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ean任小生

妖由人兴

阴差阳错的事情与言谈说话的角度

生活中总有一些事情的发生与我们最初的想法不一样。比如今天突然看到了胶原蛋白的科普,就想起曾经一位同事的故事,她本想让其母亲买一种胶原蛋白粉,结果到手的却是蛋白质粉,让其哭笑不得。

类似的事情也发生在我身上:初中时期,本想让妈妈帮我买一本罗曼罗兰的《名人传》,结果回家看到的却是《罗曼罗兰传》,也让我很是无奈。

不过,一部作品是否让你有所收获,并不取决于其在不在考试大纲内。由此我认识了奥地利传记作家——茨威格。

这些生活中阴差阳错的事情,需要有不同视角的人才能发现其价值,很庆幸那次我觉得妈妈为我买书很辛苦,老师骂不骂呢我就不重要了。

但是,言谈说话当时,还能不能拥有这样的视角,就有些需要天赋了,而我就是那种没有天赋的笨蛋。就拿和那位同事的对话来说吧,我吧啦吧啦说一堆胶原蛋白粉无用论的观点,典型的技痒之失,无益于科普又破坏氛围,惭愧惭愧。再想想的话,把那次买错书的经历拿出来交流一下就好了嘛。

言谈说话之时,既含内容,又有当下。技痒之时,就换个视角,多谈谈当下。迟到总比不到好,今后努力实践,总还是好的吧,哈哈!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