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ean任小生

妖由人兴

观念中的“斯巴鲁”

我们天然愿意以自己曾经接触到的观念为正确,且时间越久越笃信,除非再次思考,否则已形成的观念本身很难被更新。

之前和同事走访企业,路上看见一辆斯巴鲁,聊天时我说道:斯巴鲁很贵吧。

斯巴鲁贵吗?

我之所以有“斯巴鲁很贵”这个观念,初始来自于和姐夫的聊天。当时在路上看到一辆斯巴鲁驰鹏,2007款指导价是54.98万,2008款和2011款指导价均为58.78万,这个价位对于我来说,确实很贵了。

但很显然,斯巴鲁不可能仅有驰鹏这一款车。

关于斯巴鲁的价格,目前官网上能查到“力狮”、“XV”、“森林人”、“傲虎”和“BRZ”这5款,指导价分别为20.48万、19.19万、22.38万、27.08万和27.38万。当然这5款车的价位对于我来说仍然很贵……但和驰鹏相比,两个“贵”就不在一个层次里了。

实际上,我在和同事聊天时,使用的是许多年前的观念。

这让我想起了“印随行为”。一些刚孵化出来不久的幼鸟和刚生下来的哺乳动物学着认识并跟随着它们所见到的第一个移动的物体,通常是它们的母亲。一旦印随作用发生,就不可改变。如果动物记住的并不是它自己的母亲而是别的物体,如运动的玩具,甚至人类,它们则会将这些物体认作是母亲,从而进行跟随。

和“印随行为”相似,我们容易把首次接触到的观念作为确定无疑的知识存放在自己的记忆中,方便下次遇到时以最快的速度做出反应。但首次认知的,并不一定永远都有道理。

(细心的小伙伴一定发现了我叙述中的模糊,即“经验直观”和“概念”间的差别。这里请您直接阅读叔本华的《论教育》。)

所以也许我们应该时常反思,以尽量保持一个清晰的认知。经常手持一把“尼采的锤子”,对可以被怀疑的观念敲敲打打。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