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ean任小生

妖由人兴

闻香与品味

午后沏了一杯白茶,据说白茶有消炎去火之功效,希望能舒缓下咽喉的不适。在小心下咽的同时,又认真地嗅了下味道,顿觉,这一品一嗅皆是味,而我们是如何将它们统一在一起的呢?

茶,从其为茶时便有其味。以至入水,又浸出其香;闻香过后,入口品味,又是一番感觉。嗅觉之味,与味觉之味,虽同字,却源于不同感官。而古人将其统一于一字之下,想必就表明其难解难分之意。但有时我们也无法彻底认同,就比如,臭豆腐。

如果我们暂且放下各人偏好和边际效应不谈,一个喜欢吃臭豆腐的人,一旦鼻子闻到了臭豆腐的味道,恐怕会暗自说一声,香!而这个香字,应该是嗅觉的味,巴甫洛夫式地引发了味觉的香。

臭豆腐,的确包含有食材的香。但毕竟整体味道不太友好,其名中才含一臭字。所以普遍意义上的菜肴,都是要求色香味的统一。于是想起双兄《木头》中的一句话:“杨树有一种苦苦的味道,夏天杨树茂密的叶子里,那种微苦,常常让人有摘叶冲茶的冲动。”恐怕杨树叶子也有人做过茶了,而味道只有诗人才能品尝吧!

所以追求嗅觉与味觉的统一,比人们诗意地生活更为轻便;所以人们能够喝到茶不仅仅是幸福,更是一种幸运。因为不仅两种感觉之间那种天然的联系,更是我们的意愿,将其合而为一。曾经用过含有松木烧成的炭火去烧烤,味道不怎么样不说,烟还大,与果木、荔枝木烤出来的就更不同了。生活中的统一,就是各种舒适、方便和美。


但仍旧是在生活中,曾经的认识有时不会和现实相统一,就像品过的茶,尝过的菜,识过的人。那些能够与我们意念相统一的认识,不过是现实的机缘巧合罢了;而有了不同,也并非现实的过错,也许是自我的一份执念。就像闻香与品味一样,它们的统一,是生活的美;而不统一,也无需义愤。难不成,我们还能把自己的鼻子、舌头怎样? 



评论